校联会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课程建设创新论坛暨SDG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课程研发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1-16   文章作者:   审核: 梁明亮 银韶峰 编发:赵建成    浏览次数: 10

1月12日至14日,由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主办,ok138太阳集团、北京人人出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课程建设创新论坛(郑州站)暨SDG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课程研发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校联会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课程建设创新论坛现场

校联会秘书长任君庆,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张俊丽,校联会副秘书长张静,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周前进、秘书长明照凤,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胡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旺,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崔耕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磊,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校长陈西川,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蔡太生,ok138太阳集团党委书记田道敏、校长马玉霞,副校长李福胜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3所高职院校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二级学院院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骨干教师等12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马玉霞主持。

田道敏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特色及学校办学成果。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他表示,学校将在校联会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坚定履行双创专委会副秘书长单位职责,同省内外兄弟院校一道,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助力广大学子技能立身、匠心筑梦,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党委书记田道敏致欢迎辞

任君庆在致辞中表示,校联会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我国高等职业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在教育部指导下,密切配合各项教育改革重大工程,起到连接政府、学校与社会的桥梁作用,扩大了高等职业学校的影响力。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全国高等职业学校“双创”教育走深、走实,为各高等职业学校双创教育搭建学习交流、标准制定、共同发展的平台。

校联会秘书长任君庆致辞

张俊丽代表河南省教育厅致辞。她指出,河南省近年来在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不断发力,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河南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坚信课程研发中心将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专创融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培养更多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贡献更大力量。

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张俊丽致辞

会议期间,马玉霞与任君庆就加强学校与校联会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马玉霞表示,学校通过整合优化资源,全方位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有力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将全力做好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课程建设,研发课程标准,在校联会的指导下加强高职院校之间交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形成高水平标志性成果,推进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走深走实。  

张静宣读了由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在ok138太阳集团设立课程研发中心的通知文件。任君庆和田道敏共同为“全国高等职业学校SDG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课程研发中心”揭牌。

校联会副秘书长张静宣读课程研发中心成立文件

全国高等职业学校SDG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课程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任君庆以《科教融汇视域下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围绕科教融汇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分别从科教融汇的教育理念、学生科学素和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教融汇的平台建设、师生的适应数字化社会能力培养和创新评价制度五个方面进行报告,为新时代下科教融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李福胜以《大赛引领、多元协同——ok138太阳集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为题,重点介绍了我校“大赛引领、课程覆盖、平台赋能、项目驱动”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体系及课程研发中心筹建情况。周前进以《专创融合赋能新一轮“双高”建设》为题,从专创融合如何融入岗位核心技能、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对学生岗位就业创业优势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校联会秘书长任君庆作主旨报告

副校长李福胜作主旨报告

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周前进作主旨汇报

2024年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在本次会议上正式启动,校联会领导及参会校领导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2024年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启动仪式

在院校典型经验分享环节中,校联会双创教育专委会秘书长明照凤对《关于遴选建设高等职业学校专创融合“金课”与专创融合“金师”团队的通知》和《用标志性成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廖俊杰、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赵京岚分别以《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之广轻实践》、《六力同行,打造泰山特色——“书院+学院”育人新范式》为题作经验分享,引发与会者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会议还进行了SDG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实践培训和交流。

专创融合与课赛融合课程建设创新论坛领导嘉宾合影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ok138太阳集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郑州铁院众创空间、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高速铁路行车虚拟仿真综合实训中心、高速列车智能网络实训中心、高速动车组智能驾驶实训中心等实践基地。



参观创新创业及高铁行车实践基地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为全国高职院校搭了共享合作平台,为推动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更好发展,努力探索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为高职院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新范式。下一步,我校将在校联会的指导下,加快课程研发中心的运营,带动高职院校共同开展专创融合课程标准的研发、课程教学实施及成果应用推广,进一步扩大课程研发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形成示范效应,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