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2023-12-31   文章作者:   审核: ok138太阳集团    浏览次数: 1870

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田道敏  校长 马玉霞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勤耕不辍、履践致远的全校教职员工,向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的全校莘莘学子,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祝福!

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过去一年,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前进方向,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过去一年,我们深切感受到上级领导的殷切关怀,河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宋争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谢玉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先后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对学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锚定目标、攻坚克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开新程,乘势而上谋发展,铆足干劲抓落实。全校开展了“解放思想谋升本 真抓实干谱新篇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大讨论,提出了“轨道为主、融合发展、数智赋能、开放办学”的特色发展模式,形成了“聚焦一个中心、把握两个抓手、坚持三个服务、打造四个高地、主攻五个战场”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培养智能高铁运维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服务高铁安全智慧运行”的特色办学之路。全校上下带着希望憧憬,满怀豪情壮志,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高点定位、同心同向,创造了众多激动人心的高光时刻,留下了难以忘怀的铁院印记。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在凝心铸魂中汇聚铁院力量。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种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凝心铸魂育新人、同心同德谋发展,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2023年,学校1个标杆院系被推荐参评国家级标杆院系、2个样板党支部被推荐参评国家级样板党支部,新增2个河南省党建创新项目,1个支部获评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学校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达标单位。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高职高专官微十强、河南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试点单位、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高校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优秀集体、河南省校园法治文化品牌单位,成功获批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学校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政务抖音、政务视频号四个平台排名包揽全省高职高专第一、综合考核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2023年,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一套、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河南卫视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媒体400余次报道学校事业发展成效,学校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深化内涵建设,在“双高”建设中谱写铁院新篇学校聚焦“双高计划”升级晋档目标,深耕“一个加强、四个打造、五个提升”十大建设任务,笃定信心,攀高向新,在学校管理上沉下身,在教育教学上沉下心,在创新发展上迈开步,携期待而来,载收获而归。学校在国家“双高计划”中期评估验收中获得“优秀”等次,荣登国家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教师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和高职院校资源建设60所优势院校两大榜单。3项教学成果荣获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连续三次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培养对象。23部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6位,全年获批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86项、荣获厅级及以上奖励32项。学校在各类赛项中荣获国家一等奖57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74项;河南省一等奖72项,获奖总数名列河南省前茅。其中,3支教学团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成绩位居河南省第一名实现里程碑式历史性重大突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喜夺国家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国家级奖项数量位居全省高校专科组第一名、全国第二名;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项中荣获全国一等奖,是本赛项河南省唯一获奖高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中荣获国家一等奖实现了河南省在该赛项全国一等奖“零”的突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6个,并捧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高职高专组唯一全国最高奖“TI杯”,实现了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九连冠

这一年,我们增强育人实效,在德技并修中凸显铁院特色学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人才培养和技能报国同向同行,各项荣誉悉数亮相。7支队伍成功入选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2支队伍入选全国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示范实践团队,学生参与杭州第19届亚运会接待服务获得好评;成功获批首批河南省高校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入选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获评第六届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入围全省第二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1项;3名教师荣获“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2名教师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1名教师荣获河南省“最美职教技术能手”、1名教师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2名教师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1名教师荣获省直青年岗位能手;2名优秀毕业生当选团十九大代表、1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5名学生获“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1名学生获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党员标兵”、1名学生荣获河南省“最美未来工匠”、1名优秀毕业生获得“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这一年,我们主动服务地方,在产教融合中彰显铁院作为。学校找准校企合作着力点,抢抓产教融合新机遇,开启多元合作、协作育人新模式,多主体、深层次、广渠道协同育人特色愈发明显。学校作为首批单位获邀参加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牵头组建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河南省电子与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拓展校企合作维度,签定校企合作协议71项,校企合作企业累计达821家,16个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向纵深发展,学校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牵头的“职教工场”项目获批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立项,成为全国首批铁路动车组模拟驾驶资格实作考试考点单位;入选全国第1个国家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信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轮值理事长单位,获评全国高等学校“机器人+”产教融合基地首批培育建设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河南省科普基地建设单位,1个产教融合案例被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资讯平台收录并发布、1个中心被评为河南省高校与规上工业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优秀案例。

这一年,我们强化国际合作,在对外交流中输出铁院方案。学校积极推进中国职教“走出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展合作范围,加大合作力度,增强合作实效,国际化办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与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菲律宾等国合作共建海外“詹天佑学院”,举办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2023年首期“职通世界—空中工作坊”,应邀出席第七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2023中美职教院校长对话会、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第二届校长论坛、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加拿大诺奎斯特学院、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等高校联合召开管理委员会会议,顺利完成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接触网工技能培训。入选5项埃塞俄比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完成2项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建成护理等8个国际化专业实训室,铁道机车等5个专业获国际化认证。招收学历留学生涉及5个国家、涵盖7个专业,与菲律宾理工大学联合开展铁路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为第二批“亚吉铁路”司机培训培养28名电力机车司机。成功当选河南省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联盟主任单位。

这一年,我们聚焦关键领域,在服务师生中展现铁院担当。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继续教育、工团工作、校地帮扶、校办产业等各项事业呈现蹄疾步稳、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学院书院双院育人作用充分发挥,“家国情、铁路魂、工匠心、复兴梦”的核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科技创新能力向上向好,典型经验在全国辐射推广。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后勤管理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平安校园建设稳定有序。新校区建设加快进度,文体中心、信息阅览中心和学生宿舍楼项目稳步推进,新校区建设用地手续取得阶段性进展。急救科普走进校园服务地方18个铁路集团公司开展救护员培训。学校荣获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首次荣获河南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入选省级示范性老年学院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在全省“三项帮扶”工作成效评估中获得“好”等次,新校区二期实验实训楼、学生宿舍组团三南楼项目获得河南高校“2023年优质工程奖”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破釜沉舟的勇气,取得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交出了一份份振奋人心的出彩答卷。在此,我们向每一位为学校事业默默奉献、孜孜耕耘的铁院人致敬!向每一位奔跑、奋斗、拼搏的铁院人致敬!

回首2023,已是硕果盈枝;展望2024,自当豪情满怀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锚定学校“双高计划”升级晋档和创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两大目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郑州铁院万象更新、蒸蒸日上!祝愿全体师生、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们万事顺遂、幸福安康!

2023年12月31日


 

 

 

 

Baidu
sogou